主题: 猪肉价格暴涨!那个北大毕业去卖猪肉的已经53岁了,他现在在干嘛?

  •  北方
楼主回复
  • 阅读:13421
  • 回复:1
  • 发表于:2019/11/3 10:52:16
  1. 楼主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罗山社区。

立即注册。已有帐号? 登录或使用QQ登录微信登录新浪微博登录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他曾是高考文科状元,北大才子,80年代的天之骄子,在他34岁的年纪,他被迫操起了杀猪刀,开始了杀猪剁肉的买卖。


柴静曾经对他有个专访,问他希望自己以后能做什么,他说:“现在不敢说,命运基本上,不掌握在我手里。


50岁的时候,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的陆步轩终于完成了自己的逆袭,这些年,他的身上发生了什么?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陆步轩!


一位高考文科状元,北大才子,80年代的天之骄子。


一个儒雅的教授?一个手握权柄的官员?亦或一个精明的商人?这些形象,是陆步轩父母对他的期许,也是陆步轩曾经对自己未来的设计。


然而,都不是。


陆步轩只是一个屠夫,一个卖猪肉的。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卖猪肉这个职业,估计与陆步轩对自己形象的想象也相距甚远。以至于2013年4月,陆步轩受邀回到北大做创业讲座时,曾经几度哽咽,称自己“我给母校丢了脸、抹了黑,我是反面教材。


好在是在北大,当陆步轩说出这话时,台下学子一片掌声,北大校长许智宏笑着说:


“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并没有什么不好。从事细微工作,并不影响这个人有崇高的理想。”“北大可以出政治家、科学家、卖猪肉的,都是一样的”。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对于许志宏这句话,陆步轩当时只是黯然一笑!


卖猪肉的陆步轩,此时正处于生命中最灰暗的时期,


看不到希望。无论谁告诉他职业不分贵贱,他都不相信。对他来说,那些励志的漂亮话听起来似乎并无意义。


陆步轩本来是该绝望的。


命运并没有给他一帆风顺的人生,把他高高捧起之后,又狠狠砸下!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1989年,从北大中文系毕业,陆步轩被分配到长安县的柴油机场工作。由于地方小,人际关系复杂,陆步轩的事业发展并不顺利。他曾经先后做过多种职业,开过化工厂,也做过不少小生意。


陆步轩迷茫过,消沉过,但他没有堕落。在他34岁的年纪,他操起了杀猪刀,开始了杀猪剁肉的买卖,开始转型从一位地地道道的北大才子到了农贸市场的小贩。   


2003年,他开始以“眼睛肉店”老板的身份卖猪肉,被媒体广泛关注,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。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柴静曾经对他有个专访,问他希望自己以后能做什么,陆步轩说,现在不敢说,命运基本上,不掌握在我手里。


陆步轩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从事屠夫这个行业,他内心一直渴望从事学术类的工作。即使是社会褒奖他,他仍然感到自卑。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因为当屠夫并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,一个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样可以做,当一个人在年轻时代花了多年时间接受专业训练之后,再去杀猪卖肉,对知识和智力都是一种浪费。


他甚至在书里写,如果认为北大学生卖肉完全正常的话,为什么不在北大开设屠夫系,内设屠宰专业、拔毛专业、剔皮剁骨专业,那样卖起肉来岂不更专业?


不过在这个最黑暗的时期,陆步轩却把卖猪肉这件事做到了“北大水准”。他从来不卖注水肉,一个档口他能卖出十二头猪。


而且即使陆步轩觉得自卑,感到绝望,在这样的日子里,他依然是认真的对待他的生活,他的生意,在猪肉生意之外,他也笔耕不辍,还写了一本《屠夫看世界》。


人生,最不能放弃的,是不断的自我成长。能量君一直赞许这样的话:人生最宝贵的,还真不是豪车洋房,而是丰富的人生体验。在人生的马拉松中,只要永远保持初心,不断奔跑,就永远不会失去希望。


即是你是卖猪肉的屠夫,只要你永远不丢失奔跑的心,只要你腰上的剑磨锋利了,你就有成为牛人的希望。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海内存知己,天涯若比邻。


在陆步轩卖猪肉的同时,有一个和他极为相似的人,正在远方注视着他,并向他伸出手来。


他就是陈生!


陈生是陆步轩的师兄,1984年从北京大学毕业,被分配至广州市委办公厅。然而不到几年时间,不安现状的他在众人的反对声中毅然辞职下海,摆地摊、种菜、做房地产、卖酒和饮料,成为一名商人。


真正让陈生和猪肉联系在一起,是媒体曝光陆步轩以后。“当时所有人都在不可思议和批评,只有北大的许校长说了句‘我北大的学生也可以卖猪肉’,这句话在我脑海里种下了颗种子,所以当我决定卖猪肉时,我说一定要卖出北大水平。”陈生回忆说。


陈生决定和陆步轩联手卖肉,做符合高端猪肉需求的品牌猪肉。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陈生和陆步轩自己养猪、自己卖猪。他们卖的猪,除了品种土,猪场还拒绝采用现代常用的定位栏,取而代之的是半开放式的大空间,让猪自由活动,猪场里还设有音响,专门给猪听音乐,因为他说猪和人一样,只有心情愉悦,才会长得又肥又壮。  


陆步轩凭着自己多年屠夫的经验,和陈生合伙开办了培训职业屠夫的屠夫学校,他自己编写讲义《猪肉营销学》并亲自授课,填补了屠夫专业学校和专业教材的空白。学校越做越大,每年,“壹号土猪”都会招聘应届大学生,经“屠夫学校”40天培训,学习猪肉分割、销售技巧、服务礼仪、烹饪等,再前往档口工作。此外,他还结合自己当屠夫的经历,写出了不少屠夫学校的教材。 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目前壹号土猪,走进全国24个城市开出了1300家连锁店,年销售额超过12个亿!!


那些命运给他的磨难非但没有压垮他,反而成了他人生的重要财富,成了他的立身之本。


陆步轩再也没有自卑感了,他说,将卖猪肉做到极致,“应该也不算给母校丢人了”。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2019年,陆步轩53岁,已经从“抹了黑”的羞愧,变成“不丢人”的激情;从曾经的“天之骄子”到今天的“屠户大王”,这样的人生,充满了成长的正能量。


是啊,人生是一次马拉松,你有时候会看到一个人又一个人超过自己,看到自己孑然一身,充满孤独与绝望,甚至你会在比赛中跌倒……


然而,只要你仍然在奔跑,你所经历的一切,幸福也好,痛苦也罢,都将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,成为你的力量来源。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人的一生很漫长,站在人生的某个特别的位置上,我们常常会自我怀疑,是不是这辈子就要这样庸碌地过下去? 


有些人由此死心度日。但陆步轩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,在这个时代,更多的人选择了挑战自己、完美逆袭。


人生需要扛过去,扛过去,才能胜利。即使失败,也是虽败犹勇,因为你是自己的英雄!


梁冬说起过,有一次打车,遇到了一位出租车司机,聊起来是,发现这位司机居然很熟悉曾经的首富黄光裕。


黄光裕十几岁的时候来北京开一个卖二手电器的铺子,就租住在一个这个出租车司机家里。冬天晚上很冷,黄光裕关紧门窗御寒,结果煤气中毒。就是当年这个年轻的出租车司机,背着黄光裕去的医院,把他抢救回来的。


那时候他不知道他背着一个未来的中国首富!  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海明威在《老人与海》里说过: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。


无论是陆步轩还是陈生,无论是柳青还是黄光裕,现在那些在我们眼中牛逼闪闪的人,他们背后的故事是很苦很苦的。他们的独特经历,恰恰是让成功从“胁迫”到“主动”的一次精彩“逆袭”。


归根结底,一个人只有经历过深不见底的绝望,经历过别人的冷眼耻笑,经历过内心的挣扎悔恨,才能成熟和强大起来。


但也请你相信,只要你有足够的坚强、足够的渴望、足够的耐力,老天爷就会在那种全是墙的地方给你开一扇门。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一切的磨难,最终都将成为财富,只要你有老电影《肖申克救赎》里说过的那种鸟儿的品格:


“Some birds aren't meant to be caged. Their feathers are just too bright.”

来源:网络

  
  • So丶各自安好
  • 发表于:2019/11/3 16:24:31
  1. 沙发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卖猪肉也能高大上呀,真了不起
来自手机版
(0)
(0)
  
二维码

下载APP 随时随地回帖

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QQ登陆 微信登陆 新浪微博登陆
加入签名
Ctrl + Enter 快速发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