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题: 公交车座椅上为什么会有个洞?罗山人你知道为什么吗?

  • 哆啦ā夢り
楼主回复
  • 阅读:11115
  • 回复:1
  • 发表于:2019/11/8 10:59:08
  1. 楼主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罗山社区。

立即注册。已有帐号? 登录或使用QQ登录微信登录新浪微博登录

坐公交车的时候
你有没有发现
公交车的座椅上
通常来说中间都会有个洞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洞的大小
基本上刚好够一个手指头穿过
那么这个洞到底有什么用呢?
小编特意问了一圈
小伙伴们的回答真的脑洞大开
有的说洞口刚好可以穿过手指
是不是乘客无聊的时候
可以抠手指玩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还有的说
是企业为了节省成本
扣掉一个洞
就省下来一块材料
别看一小块塑料不值钱
但挡不住量大啊
那么多座椅加起来
那可就是很大一笔钱了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咋听起来有道理
但如果真要省
为什么不多搞几个
实际上多个洞
开模的时候更加复杂
生产的时候还要多几个步骤
这么折算下来
好像最后也省不下什么钱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那么究竟是为什么呢?

01

缓解压力



塑料是有韧性的

坐上去受到压力时

塑料会向四面八方延展

这个洞就是为了容纳微弱的延展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就像火车铁轨

每一段铁轨中间都留有一点点空隙

因为铁轨受热时

会因热胀冷缩的原理而胀长

这个空隙就是为了

给予这种空间而设计

只不过铁轨是因为温度变形

而塑料椅子是因为受力变形


02

圆形孔好处多

那么既然要有个洞
这个洞为什么非得是圆形的
方形的不好吗?
五角星的不行吗?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当然其他形状并不是不可以

圆形孔的好处是

比尖角的孔受力时更集中

不易裂开

并且圆形孔非常容易做模具


03

方便储运

如果不开洞

上下两个凳子之间

会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

空气压力导致拉开凳子会很困难

摞凳子的时间也很难摞得紧实

这种情况大家一定碰到过

比如两个脸盆或者杯子叠一起

一旦完全合上

怎么用力都拔不出来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
内部的真空
导致拉开半球需要很强的力
虽然自然摞起来的凳子中间
不会是真空
但是拉开前内部空气气压会降低
形成类似的效应
如果座椅上有个洞
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中间有个洞
还能方便搬运
由于塑料椅子的结构简单
而且重量轻便
只要从孔里穿上一条绳子
就可以把几十张椅子全部串联起来

04

方便排水


椅子擦洗后

如果没有洞

水会干的很慢很慢

而且会有一个凹面积水会留下污垢

有洞就没这个顾虑了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其实

除了公交车上的座椅

平时家里用的塑料凳

中间一般也会有个洞

道理基本上也是类似的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所以

挖这个洞并不是为了好玩

更不是为了好看

是确实有它实际的用途

转发!
觉得科普到您请点亮在看!

来源:好奇实验室

  
  • 酌酒一杯赐你饮下
  • 发表于:2019/11/8 17:24:02
  1. 沙发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原来是这样啊,涨知识了
来自手机版
(0)
(0)
  
二维码

下载APP 随时随地回帖

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QQ登陆 微信登陆 新浪微博登陆
加入签名
Ctrl + Enter 快速发布